今天是 ,欢迎访问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
  • 无障碍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时间:2024-03-08  作者:  新闻来源:


    3月6日,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省市委以及最高检、省检察院有关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安排2024年工作任务。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两级院全体检察人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丹东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晓华传达了市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通报了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对2024年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


    要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筑牢政治根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的自我革命要求,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和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从严纠治作风问题,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线索。从严抓实纪律建设,全面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促进检察人员增强纪律意识。从严用好问责利器,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严肃问责强化干警责任意识,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以零容忍态度坚决处理违纪违法行为。


    要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规范有序做好司法责任追究的程序启动、调查核实、责任认定、追责处理等工作。健全完善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协作配合,持续强化“三个规定”制度执行。进一步加强检察业务管理,积极探索开展专项督察,以流程监控和案件评查为抓手,加强廉政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促进检察人员廉而有为。


    要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全面压实领导责任,构建“四责”协同机制,两级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作为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充分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党组成员、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两级院党组、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支委要积极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让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让新出现的问题难以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