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
  • 无障碍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基层要闻

    【凤城】凤城市人民检察院组织集体观看《第二十条》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为强化检察人员的责任担当,提高统筹法理情的能力,2月23日,凤城市人民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集体观看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


    影片以“正当防卫”为切入口,讲述了以韩明、吕玲玲为代表的基层检察官们为守护公平正义,冲破重重压力和层层阻力,追根溯源查明案情真相的故事。


    想知道检察人员的观影感受如何?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现身说法”吧!


    邓金平

    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观影后,在笑与泪之间,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不要刻板地遵循法条而忽视情理,而要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机统一。检察人员应激活“第二十条”,确保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李 昊

    第一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这句经典台词,彰显了检察机关办案理念的转变,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思考:人民需要什么样的检察官?电影中的韩明、吕玲玲给了我答案。我们是专业的法律人,更是社会的普通公民。只有用普通公民这种最朴素的正义感来不断矫正我们办理的每个案件,才能让司法结论更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才能树立司法权威。


    程世琦

    第二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影片通过底层小人物身上百折千回的遭遇,探讨生活中重大的法律困境,以老百姓可触可感的方式完成生动科普,可谓“润物细无声”。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检察人员在办案时,也应充分考虑被害人存在重大过错的案件,严谨把握案件定性,重点审查案件当事人在面对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实施的反抗行为是否为正当防卫,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温 阳

    综合业务部五级检察官助理

    “一次犯罪不过是污染了水流,而一次不公正的司法却是污染了水源。”新时代检察人韩明、吕玲玲在职业规划与当事人个人利益发生冲突的情况下,依然选择维护司法公正、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的决心,彰显了“法理”之外还有“情理”。身为一名检察干警,我们应时刻牢记公正执法、廉洁司法,因为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更是别人的人生”。


    马 雪

    办公室一级科员

    从来如此,便是对的吗?翻遍十年类似案例,没有例外,但是他们又在相信这例外的发生。法治遵循的都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而刑法千条万字书写的不过就是四个字——“公平正义”。“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应成为我们每个检察人的座右铭,愿我们都坚守初心,也愿我们所有人都有不再沉默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