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
  • 无障碍服务

    中共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2022年,丹东市人民检察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工作大局,坚守政治忠诚、公平正义、为民情怀,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在稳进落实中实现新发展。报告如下:

    一、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彰显检察工作力度

    宽严相济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丹东建设。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依法不批捕369人、不起诉319人,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9人。对一起故意杀人案准确认定正当防卫,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坚定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治精神,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审慎稳妥办理涉疫敏感案件,有效助力平息负面舆情,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自觉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结合办案深入分析典型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8件,促进源头防治,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针对安全生产问题强化检察措施。在市委的统一指挥下,与其他执法机关密切配合,依法办理渔业船舶私拆“北斗”系列危险作业案,并以检察建议助推渔业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有效巩固“雷霆行动”成果,该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拓宽检察工作广度

    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要求,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231人,净化市场环境。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高质量办理省检察院督办的苏某侵犯著作权案,有效保护文化创作成果。准确办理涉税案件,起诉危害税收征管犯罪15人。

    保障企业合法经营。有序开展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积极排查清理涉民企“刑事挂案”和“以刑事手段插手民事纠纷”,为企业“松绑”“减负”。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市工商联等10个单位会签文件,建立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并组建管理委员会,统筹全地区合规考察工作。依法办理企业合规考察案件8件,为“带病”企业提供“康复”机会。

    强化涉企司法服务。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完善员额检察官首办制和检察长接待日制度,优先快速办理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打破专业知识壁垒,从金融、税务、食药安全、生态、国土等领域,聘请100余位特邀检察官助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协助检察官更好办理涉企案件。深入开展检企对接服务和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检察开放日、网络平台等渠道问需献策,“零距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涉法难题。

    三、用心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传递检察工作温度

    依法守护群众美好生活。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起诉养老诈骗犯罪28人,涉案金额1.2亿余元,制发检察建议2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完善监管。积极参加“断卡”行动,起诉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黑灰产业链犯罪235人,推动电信网络诈骗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3件,保障江城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依法办理王某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210人,办理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6件,让丹东的“山更青,水更绿”,城市更宜居,人民更幸福。

    全面保护未成年人成长。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29件30人。对未成年人涉嫌轻微犯罪,相对不起诉12人,附条件不起诉17人。积极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1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发出“督促监护令”18份,推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办理涉未公益诉讼案件53件,开展校园配餐、未成年人禁酒等专项整治,保护未成年人公共利益。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评为辽宁省“青年文明号”。

    注重特殊群体司法保护。针对农民工、残疾人、家庭暴力受害人等弱势民事主体维权困难的问题,依法支持起诉151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2件,司法救助金额151.5万元,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未成年人、低保户、残疾人、军人军属等提供多元救助。会同行政机关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磋商会,推动优化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方便残疾人出行。

    四、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效能,挖掘检察工作深度

    民事诉讼监督精准高效。办理民事监督案件147件。依法对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和提请抗诉1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3件。对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的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在办理一起历时25年、涉案金额达880余万元的债权转让合同纠纷案中,充分调查核实,组织公开听证,引导双方达成和解,切实维护涉案企业合法权益,让外埠投资企业对丹东有更好的营商预期。深入惩防虚假诉讼,不断完善公、检、法、司联合打击虚假诉讼工作机制,虚假诉讼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办理的白某东等15人与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系列虚假诉讼案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行政诉讼监督提质增效。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2件。对行政审判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7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9件。加大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力度,提出检察建议82件。开展涉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对行政机关履职过程中存在的违反法律规定情形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办理的2起案件被最高检评为优秀案件。依法办理征收社会抚养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系列案,以积极能动的检察担当助推国家人口政策落地落实,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省检察院把该案评为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推广工作经验。

    公益诉讼监督开拓创效。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94件、行政公益诉讼3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7份,起诉71件。紧盯办案质量和整改效果,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回头看”工作,努力做实公益保护。注意拓展案件线索,关注老百姓身边的交通出行、消防、煤气安全等。办理的督促整治餐饮行业燃气安全和敦促整治邻水临崖路段交通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开展环境保护税监督行政公益诉讼专项活动,推动成立由27家成员单位组成的市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领导小组,构建税费协同共治格局,有效解决丹东地区环保税漏征隐患,避免国有财产损失,实现双赢共赢监督效果。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以更高站位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助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是以更实举措维护平安稳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合力构建边海防管控体系,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能力。统筹落实好“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注重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加强源头治理,推动法律监督制度优势持续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三是以更优履职服务发展大局。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全市“项目年”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推动绿色发展,服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