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辽宁省丹东市人民检察院
  • 无障碍服务
    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3月6日,丹东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认真学习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入谋划、重点部署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两级院全体人员参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侯树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依法能动服务中心大局,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不懈提升监督质效,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展现了新作为。


    会议要求

    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全省检察长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落实省委“八大攻坚”重点任务,以省院“2345”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丹东实践。


    会议强调


    要勇干真干,以“五大安全”为重点,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立足丹东边境地区特色,积极参与边海防管控;开展专项监督,守护粮食、生态、能源安全;依法严惩严重暴力犯罪、重大毒品犯罪以及严重经济犯罪,积极参与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全力维护地域经济社会安全。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整治,从严打击地下钱庄相关犯罪,防范化解涉众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维护网络和金融安全。


    要大干快干,以“八大攻坚”为导向,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共同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加强对知识产权领域司法保护,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力度,强化“三农”工作司法保障,推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要苦干会干,以“百千万”工程为牵引,切实保障高标准民生。抓紧抓实领导干部办信接访“百千万”工程,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针对性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做好惩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检察监督、司法救助、劳动者权益保障、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工作,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要细干巧干,以“1+4”法律监督为基础,依法办理高质效案件。刑事检察要全面加强,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各环节的监督,稳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运行,提升抗诉精准性。民事检察要常抓不懈,不断加强民事生效裁判监督、虚假诉讼监督、民事执行监督,做实做优支持起诉工作,强化数字赋能,运用大数据突破案源瓶颈。行政检察要持续深化,围绕金融、自然资源、知识产权等审判违法行为多发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类案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公益诉讼检察要规范创新,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拖而不决的公益损害问题,以及跨部门、跨区域的治理难点堵点问题,擦亮公益诉讼“丹东品牌”。检察侦查要稳步推进,要把检察侦查作为严惩司法腐败、维护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和加强法律监督的重要保障。加大办案力度,优化办案机制,完善办案规范。


    要实干能干,以“四青计划”为依托,着力锻造高素质队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加强政治能力培养和训练,凝聚和发扬“忠诚、情怀、至臻、责任、传承”的丹东检察精神,持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落实“丹检青才计划”,细化青芽、青苗、青藤、青林“四项工程”,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业务素能建设。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业务管理,强化对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完善一体推进“三不腐”、防治“灯下黑”机制,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司法不正之风,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挖掘、培育、树立“一院一品”“一院多品”,以品牌矩阵赋能检察工作现代化。强化检务保障工作,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